当前位置: 安徽新闻网 > 文化
音乐的夏天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商报 2020-06-29 09:44:21 责编: 徐文娟



今天我们谈谈音乐和远方

词典里我最喜欢的一个词,叫“远方”。

书和远方串联起了我生命中的另一个世界。在现实世界里,我和别人一样,工作,养孩子。团菜,批发水果。做饭,柴米油盐。

而在另一个世界里,我可以去到天涯海角,去到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陌生城市黄昏街头抽烟的女孩,在海边一坐一个下午的身影。在草原、在沙漠。在雪山、在森林。在城市,在无人区。陌生的小酒馆里畅聊一晚的路人,告别就是天涯。

所有的人、所有的事,都是新鲜有趣的。这些场景,最后都成为一枚枚书签,夹在我的人生里,永世难忘。

我可能不记得上星期做了什么。但我能记起十年前在某个港口吃过什么菜,那天的晚霞是什么颜色的。

在现实中,我活着。在远方,我为自己活着。那是我生命中莫大的隐秘,是一个庞大到没有尽头的世界,它支撑了我日复一日重复着庸常的生活。说起来,“远方”这个词,和音乐、和诗、和文化、和历史、和地理、和空间、和世界、甚至和宇宙更近一些。它更接近于生命的一种终极追问。我是谁?我来做什么?我要去哪里?

人,是渺小的;任何一种人生,放在这个世界里,都是渺小的。而我想去看看,这个世界到底有多大。远方是我生命中最为浪漫的一部分,这种独特的生命体验,只属于自己。

“远方”之于我,就如“音乐”之于他们。他们中的一些人,也做着与音乐无关的工作。音乐就如灯火,烛照出生命里的新世界。说到底,那是更为广博的生命体验,让每个寻常日子,始于平庸,终于辉煌。



当一个斜杠青年他跨界到音乐



◎左桂 :32岁 ◎职业:策划人 ◎代表作:《遇见安徽》《北城北》《春天的心愿》等。

很多人知道左桂,是因为去年的那首《遇见安徽》。

这首歌,由左桂作词,周著敏谱曲、歌手顾小洁演唱。清淡雅致,富有浓浓的中国风韵味。一上线,就刷屏。

用流行语来说,左桂是标准的“斜杠青年”。专业是文学,爱好是写作,职业是策划人,而如今,跨界到了音乐。只能说艺术是相通的,有才华的人,即使是跨界,也能跨得不错。

在2018年之前,左桂还没想过会跨进音乐这个圈子。第一次试水,是和朋友、知名音乐人韩旭合作的江豚保护题材公益歌曲《童精灵寻亲记》。这次合作,促成了后来两人二度合作的那首《北城北》。

没错,就是合肥的那个北城北。歌曲以合肥北城为创作基点,融入历史人文、地域特色美食等元素,将大家耳熟能详的北城路名、景点融合在一起,听起来,是那个熟悉又美好的北城。

很多原创音乐人都执着于写自己的家乡,左桂也莫能外。在《遇见安徽》之后,左桂填词、周著敏作曲的新歌《徽州客》,在各大音乐平台上线。

《徽州客》的歌词很美。

微风吹细雨

沾湿伊人的轻裳

撑起油纸伞

走在迷人的小巷

多想凝望你

忘掉那心中的惆怅

左桂说,除了将地域元素融入作品外,在创作风格上,他更在乎一种诗意的表达,追求一种画面上的美感。就像《遇见安徽》,歌中提到“我站在那黄山之巅/白雪飘落于指尖”,将黄山以一种浪漫又壮美的方式呈现在世人眼前。

作为一个80后,曾经的“后浪”如今似乎已被更年轻的后浪拍在了沙滩上。这两年,左桂也创作了一些关于80后生活状态的歌曲,例如一首《三十好几》,在梦想与现实中追寻,唱出80后的心声。

《三十好几》由左桂、周著敏、歌手承东联袂合作。左桂说,80后这一代顶着各种压力生存在社会的夹缝中,曾经的迷茫被岁月描绘的愈发清晰,那些懵懂的青春只有经历过才会懂。瘦了理想,肥了轮廓。心中有千言万语,想开口时却又沉默以对。

艺术终究无法回避现实,左桂和他的朋友们也创作了不少公益歌曲。今年,抗击疫情公益歌曲《春天的心愿》、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公益歌曲《共同的天空》先后问世,这也是合肥青年音乐人对这个世界最深沉的爱。

音乐并不是左桂赖以谋生的主业。他说,会坚持创作,但不会考虑做专职音乐人。因为一旦将音乐变成赖以谋生的手段,会多了太多压力。

艺术是人生的一个出口,是硝烟弥漫的战场上空一声悠扬的鸽哨。对于左桂来说,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下班路上、在车里,一瞬间灵光乍现。那些词,犹如命运的馈赠。

本版采写/杨菁菁




一个法官他爱上写歌

◎姓名:夏祖国 ◎年龄:34岁 ◎职业:法官

◎代表作品:《生死相诉》《人民法院之歌》《执行使命》《法院故事2019》等

一个在太和长大的孩子,他从小喜欢音乐,但家里没有支持他的音乐梦想。他按部就班地读书、考上了大学,学的是法学。之后,他大学毕业、司考、当过律师、后来又考入法院工作。那么,他和音乐的缘分,就此终止了吗?

大多数人也许会把那个缘分留在心里。但是,夏祖国没有。

左手是法学,右手是音乐。夏祖国与原创音乐的第一次结缘,是在2008年。那一年,汶川大地震令举国悲恸。就如从心里流淌出来一般,谱曲、填词,一首《生死相诉》很快问世。这是夏祖国公开发表的第一首作品。这首歌,在当时获得了淮北煤炭师范学院(现淮北师范大学)艺术展演节二等奖。这份来自学校的认可,给了夏祖国信心,也正式开启了他的音乐创作之路。

大学毕业之后,夏祖国为家乡太和创作了一系列歌曲。

一首原创歌曲《太和风采正飞扬》获得了太和县首届青年歌手大赛的“最佳潜质奖”;再后来,夏祖国创作了《太和法院之歌》,这是他写的第一首法治歌曲,也是初次把自己的爱好和专业,联系在了一起。

2013年,夏祖国公选到了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执行局工作。2016年到2018年,他经历了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三年,深感执行艰辛,从而创作了《执行使命》这首歌。

这是一首由他担任词曲的作品,也是一首执行工作的赞歌。夏祖国说,会唱歌写歌的音乐人有很多,但是专门为执行法官发声的却寥寥无几。那么,就自己写一首赞歌,也是广大执行干警默默奉献的担当写照。

“我的每一次出发,是司法亮剑的力量”,那是执行法官的心声。夏祖国近期出版的处女作《执行使命》就以这首歌名命名,这首歌的创作有太多的情怀在其中,也是他这些年从事执行工作所有情感的汇集。

《执行使命》创作出炉后,瞬间在网上引起反响,被全国许多法院传唱,各大主流网站转发,也被最高法院微信公众号推为2018年年度四首原创音乐之一。

这首歌让夏祖国进入了专业的音乐圈,从而,也认识了一批安徽本土年轻的音乐人。今年,由左桂作词、夏祖国作曲并参与演唱、众多合肥音乐人联合演唱的歌曲《共同的天空》,在学习强国、新华网等国家主流网站转发,点击率超过100万。

夏祖国同样没想过转行做专业音乐人,法律仍是他的主业。但他说,会一直坚持做音乐,因为它已是生命中的一部分。

与其说他的音乐有“本土性”,不如说,他的音乐具有“领域性”。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夏祖国是极其幸运的,他将爱好与职业完美融合在了一起。




一个歌手她回到故乡



◎姓名:祖儿 ◎年龄:30岁 ◎职业:歌手

◎代表作品:《如梦》《CAT》《新丝路》《你知道》

祖儿的真名叫马静。当年只是觉得广东话中,祖儿好听,便从此爱上了这个名字。在音乐之路耕耘12年,这位合肥本土原创歌手,对音乐的理解,更上了一层楼。用祖儿的话说,她希望能用自己的嗓音和对音乐的感悟,充实别人的成长空间。所以,无论是做公益还是启发后来者,祖儿的热忱都与日俱增。

用音乐讲故事

三年前,祖儿和合伙人开了录音棚,除了创业的需要,更有她和音乐对话的需要。祖儿透露,今年夏天已有三首新歌录制完成,近期将要上线。喜欢她的粉丝,又可以“大饱耳福”。

作为原创歌手,创作是祖儿音乐生命的全部。入行12年,她用创作诉说着别人,也同时诉说着自己。在她看来,这是音乐的两个落脚点。

“一片羽毛从天空飘落 ,如梦如幻似雪花一朵。梦境难分是清醒迷惑,向沉沉梵香叩问佛陀,我将诗经放心底摩挲……”曾经一首《如梦》,让祖儿在安徽本土原创音乐界获得了新的认可。她将女性原创歌手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细腻的情感在旋律中铺陈,令人如梦,如痴如醉。

说到这首歌,祖儿不得不说一次经历。一次驻唱中,名叫梦如的大学同学翩然而至。这位跳古典舞的姑娘,拨动了乐队的一位成员的心弦。次日,贝斯手告诉祖儿,他昨晚梦见这位姑娘在跳舞。

生命中总有一些不巧合,有时你遇到心动的人,远远地祝福,抑或是情感的另一种书写方式。于是,那天夜里,祖儿一气呵成,写下了这首颇具古风韵味的歌曲。

另一首《CAT》则是祖儿的自我写照。“我很想留住这样一个傍晚,吊灯投下昏黄迷离的光,有柔软安定的大沙发,有温热的卡布奇诺,有酣睡着的猫咪,有支淡淡的歌,想你陪我一起听。”祖儿爱猫,在历经生活和情感的大开大合后,她用猫诉说着自我幽幽情意。

有了《如梦》的中国古风,有了《CAT》的巴萨罗亚拉丁曲风,也有《新丝路》的管弦风……祖儿说,她愿用更多元的风格和表达方式,丰富着自我和他人的人生抒情。

用努力帮助他人

或许,音乐的基因,祖儿与生俱来。“妈妈说,我一出生的时候嗓音就很洪亮,一听声音就知道是我。即便如此,在父亲的期待中,音乐不是祖儿的归宿。初中的时候,祖儿辛辛苦苦攒起的正版音乐磁带,被父亲全部摔碎。这位倔强的小姑娘,一边流泪,一边慢慢将音乐磁带卷进了英语听力磁带盒中。靠着这份“狡黠”,祖儿在父亲的眼皮底下,独享音符带来的快感。

从19岁开始演出,祖儿渴望像偶像一般,接受万千粉丝的认可。此时,她已被家人理解。大学时代,父亲就给她买了钢琴。记得在中国好声音安徽赛区比赛的那段时间里,父母成为祖儿最坚强的后盾,次次都是到场支持。

那段时间里,祖儿疯狂参赛,疯狂在中国东部城市穿梭,追逐着她的音乐梦。直至25岁那年,父母呼唤这个漂泊的女孩:回家吧。

作为家中唯一的孩子,祖儿回到合肥。在家乡,她得到了很多认可:比如中国好声音安徽区亚军,比如合肥青歌赛冠军,比如带领自己组建的逆风乐队获得在武汉举行的第七届琴台音乐节银奖和最佳原创歌手等等。

筑梦音乐的路上,公益活动扭转了祖儿的追求指向。当她看到公益演唱给山区孩子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善时,当她看到一双双纯洁的眼眸里跃动着对音乐的快乐时,她发现,音乐原来还有另一重意义,它不仅能实现自我梦想,还能充实他人的人生。祖儿说,她特别希望,将来即使自己老去,有很多人可以在她的帮助下,获得音乐上的更大成就。

这就是祖儿回归家乡的动力,也是她的终极理想。

(本版采写:陶伟 杨菁菁)



一个女生她一心歌唱

◎姓名:顾小洁 ◎年龄:23岁 ◎ 职业:歌手

◎代表作:《醉千年》、《遇到》(女生版)、《可不可以喜欢我一下》、《山楂树之恋》(女生版)

“就只看了你一眼,就已确定了永远。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2019年的夏天,由袁成杰与顾小洁联袂演唱的《醉千年》,以333.2万的傲人成绩,在抖音掀起一阵古风热潮。凭借这首歌,顾小洁荣获当年11月在深圳举行的亚洲音乐盛典“年度热门网络单曲奖”。这是到目前为止,顾小洁颇为满意的作品,不仅如此,它对这位充满音乐梦想的女生来说,意义远不止此。

作为安徽本土的新锐女歌手,顾小洁很小的时候就展现出歌唱的天赋。2009年,还是小学六年级的她,就获得了金麦穗少儿声乐展演安徽赛区第一名。

顾小洁的外婆是一名音乐教师。顾小洁说,外婆是她的音乐启蒙老师,在音乐的路上,外婆给了她很大的支持。后来,顾小洁大学师从安徽省艺术学院李小舒教授学习声乐,曾获得合肥市青年歌手大赛第二名。

顾小洁的父母一度并不支持女儿在音乐路上的发展。顾小洁说,直到去年获奖后,父母在她的身上,看到了她对音乐的坚持,也看到了她身体里澎湃的音乐激情。当孩子向父母证明了,自己在钟情的道路上可以获得收获时,父母定然会转变为其背后的靠山。

去年9月,顾小洁再发专辑《可不可以喜欢我一下》。这首甜歌一经发布,就受到了众多网友的喜爱。

不同于之前顾小洁演唱的《醉千年》、《遇到》、《山渣树之恋( 女版 )等深情系歌曲,顾小洁这次在歌曲中塑造了一个乖巧“单相思”女孩形象,在演唱中加入俏皮,傲娇,委屈等元素,使歌曲画面感增强,欢快清新的旋律搭配着顾小洁橘子汽水般的少女音,充满了惹人怜爱的感觉。

虽然年轻,但顾小洁有着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早在学生时代的2012年,顾小洁和几位同样热爱音乐的朋友一起组建了阁楼乐队,大家有共同的音乐梦,于是一起租了一间复式的房子。就这样,在那间小小的阁楼里,顾小洁的音乐梦开始了。

在追梦的日子里,他们先后去过北上广,江浙沪等多个城市,与齐秦,费翔,邓紫棋,郑钧,张洪量,水木年华等多位知名歌手同台演绎。

2017年,作为中国交通频道特邀嘉宾,顾小洁参与录制了2017年中国交通频道平安春运大型公益晚会,演唱公益歌曲《众里寻你》;她曾受邀演唱诸多主题曲,代表作有《十里春风》、《慧心陪你飞》、《下一站,阜南》等。

这个女生,等待她的音乐路还有很长。


音乐成为他的双眼


◎姓名:岳雷 ◎年龄:31岁 ◎职业:歌手

◎荣誉:合肥十大新闻人物、合肥残疾人自强模范、蜀山区道德模范

“上帝向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用岳雷的话翻译:“我并不残疾,我是一个走夜路的明眼人。”

对于盲人歌手岳雷来说,音乐给了他人生的另一种可能。让他赢得了命运的垂青、爱情的滋润,以及事业的另一次扬帆出发。

他不学推拿,选了音乐

出生于山东的岳雷自幼失明,他很小的时候就跟着姑夫学吹竖笛。10岁时,岳雷离家前往济南盲校上学。后来,他又辗转去了青岛市盲人学校就读。在那个学校里,为了将来能够谋生,大部分同学都很实际地选择了推拿专业,但岳雷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音乐。

岳雷参加了高考,并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选择报考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音乐系。且不说极少的招生名额,就算考上了,又该如何就业?

这一切都没有阻挡岳雷的决心。几经周折,岳雷找到了长春大学的一位声乐老师,拜对方为师,学习声乐。

在长春学习期间,岳雷住在30元一天的小旅馆里,每天以吃泡面为生。白天练习声乐,为不影响其他旅客,他就把自己关在厕所里唱;晚上则去网吧里复习文化课。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8月,经过短短50天的声乐学习,岳雷以专业课全国第二的成绩考取了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音乐表演专业。

岳雷的努力让他赢得了命运的垂青。大学期间,他频频参加省级、国家级的专业比赛,甚至一个人远赴台湾参赛,先后收获了10多个奖项。

他先后参加过多档综艺节目,在《中国梦之声》里,岳雷获得了全国七十强。在《星光大道》里,他获得了月度亚军。2012年,他还拿到了台湾地区举办的华人艺术节歌唱金奖。

自强不息者,

总有人向他伸出援手

随着父母家人迁居合肥,岳雷后来也来到了合肥。在合肥市蜀山区残联等部门的支持下,岳雷和他的朋友们拿到了二十多万元的贷款支持,2015年6月初,他们四人共同开办的“舞音阁”艺术培训机构试营业了。

培训机构刚开业的两个星期,一度只有一名学生来报名。后来,由于口碑相传,培训中心越来越热闹。一位学生曾经在他的培养下,考上了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

只是,这两年,岳雷明显感觉到他与公司的力不从心。岳雷承认,“可能是因为自己内心还是倾向于纯音乐,连累了公司的经营。”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公司一度面临重大困境。

关键时刻,一位朋友救了他。这位朋友此前是岳雷的客户,两人只见过一次。突然一天,这位“大哥哥”主动约了岳雷:“我想跟你聊聊。”正在岳雷纳闷的时候,对方的坦诚让他大吃一惊。这位后来的合伙人开门见山说:“我感觉,你公司的管理遇到了问题。”

岳雷这才知道,这位是从事企业管理的高手,已经很有成绩。之所以向他袒露心声,仅仅是因为他和爱人被岳雷打动了。“大哥说,他和爱人都看过我的抖音直播,被我的直白和心态所感染。”

六月初,岳雷和合作人达成了合作协议。他口中的这位大哥哥不仅成为了公司的管理者,也是投资人。

岳雷说,这个夏天准备推出他写给女友的一首歌。这是他重新回归纯音乐的开始。

岳雷的女友在山东,从事媒体工作。当年,还是学生的她采访了岳雷,同样被岳雷精神状态所折服,双双坠入爱河。

岳雷是个坦诚的人,他并不讳言自己身体的缺陷。在抖音里,他坦然向粉丝们展示自己如何打字,如何“看到”粉丝的评论并回复。他的乐观,曾鼓舞了众多关注者。

曾经受到过社会帮助的岳雷,也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他帮助留守儿童、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捐赠衣物、参加公益演出等。还经常去学校举行一些励志演讲,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激励更多的人去勇敢地追梦。

曾经一个失意青年向他讨教生活的真谛。岳雷说:“我给你钱,你给我一双眼睛。”

这是岳雷。

(本版采写 陶伟)

    相关新闻
非遗的“朋友圈”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