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新闻网 > 文化
音乐的夏天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商报 2020-06-29 09:44:21 责编: 徐文娟


当一个斜杠青年他跨界到音乐



◎左桂 :32岁 ◎职业:策划人 ◎代表作:《遇见安徽》《北城北》《春天的心愿》等。

很多人知道左桂,是因为去年的那首《遇见安徽》。

这首歌,由左桂作词,周著敏谱曲、歌手顾小洁演唱。清淡雅致,富有浓浓的中国风韵味。一上线,就刷屏。

用流行语来说,左桂是标准的“斜杠青年”。专业是文学,爱好是写作,职业是策划人,而如今,跨界到了音乐。只能说艺术是相通的,有才华的人,即使是跨界,也能跨得不错。

在2018年之前,左桂还没想过会跨进音乐这个圈子。第一次试水,是和朋友、知名音乐人韩旭合作的江豚保护题材公益歌曲《童精灵寻亲记》。这次合作,促成了后来两人二度合作的那首《北城北》。

没错,就是合肥的那个北城北。歌曲以合肥北城为创作基点,融入历史人文、地域特色美食等元素,将大家耳熟能详的北城路名、景点融合在一起,听起来,是那个熟悉又美好的北城。

很多原创音乐人都执着于写自己的家乡,左桂也莫能外。在《遇见安徽》之后,左桂填词、周著敏作曲的新歌《徽州客》,在各大音乐平台上线。

《徽州客》的歌词很美。

微风吹细雨

沾湿伊人的轻裳

撑起油纸伞

走在迷人的小巷

多想凝望你

忘掉那心中的惆怅

左桂说,除了将地域元素融入作品外,在创作风格上,他更在乎一种诗意的表达,追求一种画面上的美感。就像《遇见安徽》,歌中提到“我站在那黄山之巅/白雪飘落于指尖”,将黄山以一种浪漫又壮美的方式呈现在世人眼前。

作为一个80后,曾经的“后浪”如今似乎已被更年轻的后浪拍在了沙滩上。这两年,左桂也创作了一些关于80后生活状态的歌曲,例如一首《三十好几》,在梦想与现实中追寻,唱出80后的心声。

《三十好几》由左桂、周著敏、歌手承东联袂合作。左桂说,80后这一代顶着各种压力生存在社会的夹缝中,曾经的迷茫被岁月描绘的愈发清晰,那些懵懂的青春只有经历过才会懂。瘦了理想,肥了轮廓。心中有千言万语,想开口时却又沉默以对。

艺术终究无法回避现实,左桂和他的朋友们也创作了不少公益歌曲。今年,抗击疫情公益歌曲《春天的心愿》、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公益歌曲《共同的天空》先后问世,这也是合肥青年音乐人对这个世界最深沉的爱。

音乐并不是左桂赖以谋生的主业。他说,会坚持创作,但不会考虑做专职音乐人。因为一旦将音乐变成赖以谋生的手段,会多了太多压力。

艺术是人生的一个出口,是硝烟弥漫的战场上空一声悠扬的鸽哨。对于左桂来说,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下班路上、在车里,一瞬间灵光乍现。那些词,犹如命运的馈赠。

本版采写/杨菁菁



    相关新闻
非遗的“朋友圈”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