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新闻网 > 文化
音乐的夏天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商报 2020-06-29 09:44:21 责编: 徐文娟


一个法官他爱上写歌

◎姓名:夏祖国 ◎年龄:34岁 ◎职业:法官

◎代表作品:《生死相诉》《人民法院之歌》《执行使命》《法院故事2019》等

一个在太和长大的孩子,他从小喜欢音乐,但家里没有支持他的音乐梦想。他按部就班地读书、考上了大学,学的是法学。之后,他大学毕业、司考、当过律师、后来又考入法院工作。那么,他和音乐的缘分,就此终止了吗?

大多数人也许会把那个缘分留在心里。但是,夏祖国没有。

左手是法学,右手是音乐。夏祖国与原创音乐的第一次结缘,是在2008年。那一年,汶川大地震令举国悲恸。就如从心里流淌出来一般,谱曲、填词,一首《生死相诉》很快问世。这是夏祖国公开发表的第一首作品。这首歌,在当时获得了淮北煤炭师范学院(现淮北师范大学)艺术展演节二等奖。这份来自学校的认可,给了夏祖国信心,也正式开启了他的音乐创作之路。

大学毕业之后,夏祖国为家乡太和创作了一系列歌曲。

一首原创歌曲《太和风采正飞扬》获得了太和县首届青年歌手大赛的“最佳潜质奖”;再后来,夏祖国创作了《太和法院之歌》,这是他写的第一首法治歌曲,也是初次把自己的爱好和专业,联系在了一起。

2013年,夏祖国公选到了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执行局工作。2016年到2018年,他经历了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三年,深感执行艰辛,从而创作了《执行使命》这首歌。

这是一首由他担任词曲的作品,也是一首执行工作的赞歌。夏祖国说,会唱歌写歌的音乐人有很多,但是专门为执行法官发声的却寥寥无几。那么,就自己写一首赞歌,也是广大执行干警默默奉献的担当写照。

“我的每一次出发,是司法亮剑的力量”,那是执行法官的心声。夏祖国近期出版的处女作《执行使命》就以这首歌名命名,这首歌的创作有太多的情怀在其中,也是他这些年从事执行工作所有情感的汇集。

《执行使命》创作出炉后,瞬间在网上引起反响,被全国许多法院传唱,各大主流网站转发,也被最高法院微信公众号推为2018年年度四首原创音乐之一。

这首歌让夏祖国进入了专业的音乐圈,从而,也认识了一批安徽本土年轻的音乐人。今年,由左桂作词、夏祖国作曲并参与演唱、众多合肥音乐人联合演唱的歌曲《共同的天空》,在学习强国、新华网等国家主流网站转发,点击率超过100万。

夏祖国同样没想过转行做专业音乐人,法律仍是他的主业。但他说,会一直坚持做音乐,因为它已是生命中的一部分。

与其说他的音乐有“本土性”,不如说,他的音乐具有“领域性”。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夏祖国是极其幸运的,他将爱好与职业完美融合在了一起。



    相关新闻
非遗的“朋友圈”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