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新闻网 > 文化
音乐的夏天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商报 2020-06-29 09:44:21 责编: 徐文娟


一个歌手她回到故乡



◎姓名:祖儿 ◎年龄:30岁 ◎职业:歌手

◎代表作品:《如梦》《CAT》《新丝路》《你知道》

祖儿的真名叫马静。当年只是觉得广东话中,祖儿好听,便从此爱上了这个名字。在音乐之路耕耘12年,这位合肥本土原创歌手,对音乐的理解,更上了一层楼。用祖儿的话说,她希望能用自己的嗓音和对音乐的感悟,充实别人的成长空间。所以,无论是做公益还是启发后来者,祖儿的热忱都与日俱增。

用音乐讲故事

三年前,祖儿和合伙人开了录音棚,除了创业的需要,更有她和音乐对话的需要。祖儿透露,今年夏天已有三首新歌录制完成,近期将要上线。喜欢她的粉丝,又可以“大饱耳福”。

作为原创歌手,创作是祖儿音乐生命的全部。入行12年,她用创作诉说着别人,也同时诉说着自己。在她看来,这是音乐的两个落脚点。

“一片羽毛从天空飘落 ,如梦如幻似雪花一朵。梦境难分是清醒迷惑,向沉沉梵香叩问佛陀,我将诗经放心底摩挲……”曾经一首《如梦》,让祖儿在安徽本土原创音乐界获得了新的认可。她将女性原创歌手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细腻的情感在旋律中铺陈,令人如梦,如痴如醉。

说到这首歌,祖儿不得不说一次经历。一次驻唱中,名叫梦如的大学同学翩然而至。这位跳古典舞的姑娘,拨动了乐队的一位成员的心弦。次日,贝斯手告诉祖儿,他昨晚梦见这位姑娘在跳舞。

生命中总有一些不巧合,有时你遇到心动的人,远远地祝福,抑或是情感的另一种书写方式。于是,那天夜里,祖儿一气呵成,写下了这首颇具古风韵味的歌曲。

另一首《CAT》则是祖儿的自我写照。“我很想留住这样一个傍晚,吊灯投下昏黄迷离的光,有柔软安定的大沙发,有温热的卡布奇诺,有酣睡着的猫咪,有支淡淡的歌,想你陪我一起听。”祖儿爱猫,在历经生活和情感的大开大合后,她用猫诉说着自我幽幽情意。

有了《如梦》的中国古风,有了《CAT》的巴萨罗亚拉丁曲风,也有《新丝路》的管弦风……祖儿说,她愿用更多元的风格和表达方式,丰富着自我和他人的人生抒情。

用努力帮助他人

或许,音乐的基因,祖儿与生俱来。“妈妈说,我一出生的时候嗓音就很洪亮,一听声音就知道是我。即便如此,在父亲的期待中,音乐不是祖儿的归宿。初中的时候,祖儿辛辛苦苦攒起的正版音乐磁带,被父亲全部摔碎。这位倔强的小姑娘,一边流泪,一边慢慢将音乐磁带卷进了英语听力磁带盒中。靠着这份“狡黠”,祖儿在父亲的眼皮底下,独享音符带来的快感。

从19岁开始演出,祖儿渴望像偶像一般,接受万千粉丝的认可。此时,她已被家人理解。大学时代,父亲就给她买了钢琴。记得在中国好声音安徽赛区比赛的那段时间里,父母成为祖儿最坚强的后盾,次次都是到场支持。

那段时间里,祖儿疯狂参赛,疯狂在中国东部城市穿梭,追逐着她的音乐梦。直至25岁那年,父母呼唤这个漂泊的女孩:回家吧。

作为家中唯一的孩子,祖儿回到合肥。在家乡,她得到了很多认可:比如中国好声音安徽区亚军,比如合肥青歌赛冠军,比如带领自己组建的逆风乐队获得在武汉举行的第七届琴台音乐节银奖和最佳原创歌手等等。

筑梦音乐的路上,公益活动扭转了祖儿的追求指向。当她看到公益演唱给山区孩子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善时,当她看到一双双纯洁的眼眸里跃动着对音乐的快乐时,她发现,音乐原来还有另一重意义,它不仅能实现自我梦想,还能充实他人的人生。祖儿说,她特别希望,将来即使自己老去,有很多人可以在她的帮助下,获得音乐上的更大成就。

这就是祖儿回归家乡的动力,也是她的终极理想。

(本版采写:陶伟 杨菁菁)

    相关新闻
非遗的“朋友圈”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