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新闻网 > 文化
安徽商报橙周刊·本期策划
百年张爱玲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商报 2020-09-24 10:49:41 责编: 徐文娟

第一炉香早已消散在时光里

除了一些谬误百出的张爱玲语录,近些年少听人提张爱玲了,寂寞中,她已百年。

在我的青春期里,张爱玲是有一席之地的。有段时间民国热,民国女作家们被一一拿出来咂摸品读、一较高下。民国女性我最喜欢萧红、林徽因与张爱玲。乱世,她们的命运本身即是一本大书。一个人的一生,有时比她的作品更耐人寻味;那是文章之外的东西,有种真实而悲怆的力量。

我们这一代人,八零后,已经老了。其实也只有十多年吧,数数我读过的那些书,无不久远似天宝年间。如今流行的大IP,我闻所未闻。跟不上的时代,那索性就不跟了,阅读终究是件无比私人的事。

今年张爱玲诞辰百年,许鞍华导演的《第一炉香》会在年内上映。许鞍华导演与张爱玲有缘,她还执导过《倾城之恋》与《半生缘》。《第一炉香》未映,已被许多人不看好,理由是两位主演,实在不符合书中的气质。无论是马思纯还是彭于晏,都显得有些明快与“刚硬”了,不是书中那种既荒凉又伤感、还带着一种“惘惘的威胁”的气韵。

马思纯与彭于晏都是好演员,但是很难想象,以他们的功底,能够抵达一场超越男女情事的表达,能直击那个乱世香港的声色犬马。马思纯之前引用“张爱玲语录”曾遭到群嘲,是啊,作为一个近乎一帆风顺的年轻女演员,她所能抵达的最深表演层次,可能还是青春伤痛文学。对于葛薇龙的细腻、敏感、虚荣、挣扎,她不是不想、而是或许不能。《第一炉香》里什么都有,就是没有彻底的爱。

但这不能怪导演,也不能怪演员。张爱玲本身就是很难拍成电影的,精彩的从不是故事,而是表达——

“薇龙果然认真地练习起来,因为她一心向学的缘故,又有梁太太在旁随时地指拨帮衬,居然成绩斐然”、“从此以后,薇龙这个人就等于卖了给梁太太与乔琪乔,整天忙着,不是替梁太太弄钱,就是替梁太太弄人。”

这样的描写,在小说里尚可,但表现在大银幕上,需要太多太多补缀的空间。但无论怎么补缀,肯定都无法合适每个人的想象。

张爱玲作品中,香港是上海的对照物,也是她个人命运和写作历程的转折点。在她的笔下,香港也好、上海也好,都更像一个虚构的时空,充满着乱世的伤感、不彻底的男女情事以及华洋杂处的滑稽。在这里,一个个女性生于乱世、长于乱世,在乱世中走进身不由己的境地,银娣、王佳芝、顾曼璐、王娇蕊、葛薇龙,都是一个母题之下反复地身不由己。张爱玲把一个故事写了很多很多遍,但是,这些美丽的女人——“纵有千般不是,女人的精神里面却有一点‘地母’的根芽。”那是荒凉底色里最后一丝悲悯,是女性对同类最深的不忍。

只是,这一切都是难以表现在大银幕上的,哪怕以文艺片的身份。

如今的阅读,流行“爽文”。折射成影视剧,需要强烈的起承转合、戏剧冲突,需要标签供观众鉴别,需要主人公“三观正”。然而,张爱玲的笔下,何尝有什么“三观正”的人物?那个艳丽悲伤的世界,那些笑语芳馨的女人,那些刻薄刁钻的比喻,那些从《金瓶梅》与《红楼梦》里走出来的梦中梦,它们只短暂地存在过,打动过一些人。在那个时代孤岛里做过的梦、结过的缘、焚过的香,其实,早已消散在茫茫时光里。(荠菜小包子


    相关新闻
人一生要历经多少萧瑟荒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