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新闻网 > 文化
橙周刊·本期策划 | 我们与纸
来源: 安徽商报·橙周刊 2020-10-12 16:25:03 责编: 徐文娟


纸与纸的差别

◎大虫

有时候看完一本书,我会轻轻抚摸它的封面,触手处是微微的凉意。心里想,不知道什么时候,这世界上会诞生最后一本纸质书,从此以后,除了存量,不会再有新的纸质书出生,就像今天的人不再在龟壳上刻字。我想,这一天一定会到来,我又想,在我有生之年估计还不会到来。

其实,即使是作为大叔级读者的我,也渐渐习惯了阅读电子书。不过,我读电子书比较简单粗暴:喜欢在电脑上看。几年前看朋友买到手的Kindle,惊讶于它的电子墨水屏效果无限接近于纸张,于是也买了一本试试。对于读书,我是愿意作各种尝试和探索的。体验下来,买书的感受比读书更让我满意。在Kindle上买书,这边付过钱,那边就能直接下载书,趁着新鲜的冲动,马上打开阅读,不用望眼欲穿地等快递。有时候,等快递把心仪的纸书送到,却早已失去了阅读的欲望,书的塑封都未拆,就被扔进了书房杂乱的书堆中。Kindle的电子屏翻阅起来总觉得还是有点延时感,虽然很短,但仍然能感觉得到。另外,屏幕太小,把字调大就必须翻页太勤手累,把字调小读起来眼累。后来,在电脑上看网络爽文让我发现,用台式电脑读电子书挺好,屏幕巨大,即使把字调大,翻页的频次也不高,而且只需敲下键盘上的Pagedown键,反应非常灵敏,毫无延时感。

不过,纸质书还是有它不可取代的优点,第一是便携,第二更重要的是,纸质书是三维的,有它自己的长宽高,有它自己的气味和触感、折痕与污渍,与电子书比起来,就像真人和照片的区别。拿在手里,从前翻到后,从后翻到前,翻得够快时,似乎不同的页面是同时出现在眼前的,看着这一页,你知道下一页安安稳稳地在那儿等着你,因为你的手指能摸到它。电子书太二维化,当你翻到某一页时,就像整本书只有这一页,其他的页面看不见摸不着,藏在深深的虚空缝隙中,你永远只能拥有一页,虽然可以替换。纸质书拿在手里,你的感觉就是同时拥有几百页。另外,当你想在电子书里找一句自己曾经划线的论述,除非记准了关键词然后用搜索功能,否则翻起来太过麻烦,不如纸质书的跳翻方便快捷。有时候我会想,能不能发明一种电子书,像纸质书一样,让整本书的内容同时显示在几百页上,书脊上放几个按纽切换不同的书,这样,或许可以兼得纸质书的感觉和电子书的便利?

其实我对纸的最早记忆不是书,而是家里的光连纸(正式名称叫粉连纸)。这是一种半透明的一面光滑一面粗糙的白纸,可以蒙在书上描字或画。我爸曾读书到小学毕业,在农村已经算难得,所以被选为生产队的会计。生产队里买了成叠的光连纸,不知道是打算干什么的,那时候没有专门的办公房,即使是生产队公用的东西,也是放在私人家保管,纸当然是由写字最多的会计保管。后来分田到户,农村也没人在乎这些纸,剩下的纸就变成了我的私产。每学期开学,我都要从柜顶上拿几张下来,用刀裁成32开,订书机一订,就变成了一个自制的本子,用来做家庭作业,也曾用来抄歌词。不知道是那叠光连纸太经用,还是那时候小学生的作业太少,记忆中,我好象小学用了六年也没用完那叠纸。

人类最初发明纸的目的是书写,但是现在纸的功能已经慢慢转移。手帕纸、抽纸、卷纸、刀切纸、厨房纸、吸水纸、拭油纸,还有包装纸、纸袋、纸盒、纸箱之类。大学毕业后在租住的民房里,同学葛军来玩,带了一包硬纸盒的抽纸留了下来,吃过饭抽一张擦嘴,觉得又方便又擦得干净。在这之前,我一直沿袭农村养成的习惯,用潮湿的洗碗布擦嘴。从那之后,我的生活方式又有了一点改变。整个人类文明的进程,也是这样不经意间一点一点改变的吧。

沧海桑田,点滴的变化总会积累成质变。当纸质书被淘汰、信件变成了电邮、照片不再需要冲洗、车票也只需刷身份证,也许就是一个纸的时代结束、另一个纸的时代开始。虽然它们都叫纸,但纸跟纸的差别,恐怕比纸跟塑料的差别还大,就像现在的北京人、70万年前至20万年前生活在周口店龙骨山的北京人,虽然叫一个名字,却有着霄壤之别。


    相关新闻
传播阅读理念 分享阅读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