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新闻网 > 要闻
假期实习 怎样更有质量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2021-07-13 07:43:43 责编: 徐文娟


大学生暑期实习效果如何,还有哪些需要细化的工作?记者对话团省委相关负责同志和高校团委教师——

强化服务指导 提升实习效果

对话人:共青团安徽省委学校部部长 卢蓉 合肥工业大学团委书记 武国剑

记者:近年来,我省相关部门在支持大学生暑期实习方面有哪些举措?取得了什么成果?

卢蓉:自2019年开始,团省委联合省直机关工委共同实施大学生暑期政务实习“扬帆计划”。该活动旨在进一步拓宽大学生社会实践渠道,加强职场体验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更加深入理解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大局。同时,合肥、阜阳、宣城、马鞍山等地连续多年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赴市直、区直机关实习等相应工作。2019年至2021年暑期,来自中国科大、安徽大学等45所高校、242名大学生先后走进53家省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政务实习。

参与实习学生以省内高校二、三年级本科生为主,按照“双向选择、合理调配”原则,在学生填报岗位志愿后,相关部门分类汇总岗位需求,再结合实习单位意向推荐,尽量匹配每名学生的单位、岗位需求。同时,加强实习生岗前培训和纪律教育,建立实习信息工作群,及时报告实习动态,努力提升效果。在实习内容上,我们积极对接实习单位和实习生需求,力求做到参与部室一项核心工作、起草一份公文材料、参加一次主题教育活动、分享一次心得体会等“四个一”。为保障实习生安全,派出高校安排专人管理实习生,并为他们统一购买保险。实习单位为实习生提供工作餐,发放相关生活补贴。实习生普遍认为通过实习练就了本领、增长了才干。

武国剑:合工大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近年来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团省委大学生暑期政务实习“扬帆计划”、合肥市包河区暑期基层挂职锻炼等。校方将大学生实习专项计划纳入学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体系,在“第二课堂成绩单”信息系统中认定相应星级,激发学生参与社会实习的内生动力。实习期间,学校为全体实习学生购买短期综合意外保险,提供必要交通补贴等。负责老师陪同学生前往实习单位报到,并由专人全程跟踪实习进展,做好实时指导。

记者:当前大学生暑期实习过程中有哪些问题和不足?

卢蓉:以“扬帆计划”为例,首先,参与实习学生范围有待扩大。由于住宿等条件限制,2019年实习工作主要针对在肥14所高校学生。今年,我们将范围扩大至全省38所本科高校,按防疫要求和高校暑期留校要求,优先选择在合肥有固定住所的大学生。其次,实习单位积极性有待提高。假期实习时间较短,多为一个月左右,实习学生完成工作量及效果均有限。因此,如何提高用人单位积极性,让其充分理解大学生暑期实习意义和价值,还需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最后,对实习学生的指导有待加强。每个实习单位岗位需求多元,对实习学生素质、专业、能力等提出较高要求,他们需要在短期内迅速适应工作环境和节奏并得到锻炼。今后,我们将探索开展实习学生岗前培训等预备措施。

记者:应如何解决暑期实习中的这些问题?我省正在或准备开展哪些工作?

卢蓉:今年,在开展“扬帆计划”工作前期,团省委就联合省直工委共同谋划,尽可能向更大范围的省直单位征集岗位;目前,相关方面正探索集中住宿等方式,努力解决实习学生住宿等日常保障问题;今年,我们将首次开展全省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主题实践活动,实习期间组织实习学生统一参加1次主题实践活动、召开1次座谈会,听取实习单位和实习学生意见建议。

武国剑:今后合工大将继续做好、完善大学生实习工作。一是拓宽实习渠道。充分依托校内外多方资源,积极与实习单位沟通联系,争取扩大暑期实习单位和实习岗位数量质量,让更多学生有参与机会并得到充分锻炼。二是强化服务指导。开展职场礼仪、材料编写、沟通技巧等专题辅导,建立实习学生日报告制,及时了解、切实解决其实习过程中的困难和需求。三是优化考核表彰。健全学生实习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科学认证和总结学生参与暑期实习的经历和成果,开展相关评比表彰,鼓励学生在暑期实习中增长才干,进一步彰显实践育人成效。(本报记者 殷骁)


    相关新闻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