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新闻网 > 要闻
用温暖放飞希望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2021-02-13 07:11:44 责编: 徐文娟

工地上的成长——

顺应趋势,我与园区共进步

2月7日,记者来到位于淮北市经济开发区的安徽陶铝新动力科技公司二期项目建设现场。11000平方米的活塞生产车间已经封顶,相关生产、检测设备正在按计划运送进来。

“刚到的这套设备是试验台架,投资超过300万元,春节后安装,到时我们生产的陶铝高性能活塞就能在这里完成试验检测。”公司技术质量经理梅革胜说。

陶铝新材料产业是淮北市近年来大力培育的新兴产业。这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材料技术源自上海交通大学,强度、硬度可以超过钛合金,但重量更轻、价格更低,在航空、汽车、高铁等行业应用前景广阔。陶铝新动力科技公司就是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旗下专门生产陶铝高性能活塞及汽车轻量化零部件的公司。

“这边,是试验室和车间办公室;这边,是镀锡室;那边,车间的三跨,将安排16条装有机器人工位的生产线……”梅革胜向记者介绍车间的布局情况,眼里充满希望,“这里将是我主要的工作场所,是我热爱的事业,所以这个项目从开工、建设到设备安装我都要在现场。”

梅革胜是湖北黄冈人,之前一直在沿海打工,在活塞制造行业工作。2017年看到陶铝研究院有限公司招人,便毫不犹豫过来了。

“我在学校学的是铸造热处理,后来又学习了机械加工,知道材料对制造业的重要性。当时,我一看到对陶铝新材料的介绍,就被它吸引,便应聘过来了。”梅革胜说。

三年多时间,从一线工人到车间主任、技术质量经理,梅革胜见证陶铝产业发展园区由起步到目前初具规模,从一个个工地,到一个个车间,再到产出一件件产品。“一开始到这边,只有3个人;现在,我直接管理的活塞生产线,员工就有70多人,年产能40万只;二期活塞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员工预计将增加120多人,产能可达400万只。”梅革胜说。

在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展厅,记者用手掂量同一款传统锻钢活塞和陶铝活塞,后者明显轻些。

“发动机活塞被称为汽车心脏中的心脏,过去主要依赖进口。陶铝高功率发动机活塞较传统锻钢活塞,重量下降55%左右,装配陶铝活塞的内燃机,油耗下降,排放明显减少。我们已与多家知名发动机厂商开展合作,目前多款内燃机陶铝活塞产品实现批量供货。”

“汽车轻量化是趋势,陶铝材料大有可为。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工艺优化,未来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发动机使用我们生产的陶铝活塞和轻量化零部件。顺应科技和产业大势,个人也会发展得更顺更好。”梅革胜说。(本报记者 吴量亮)

    相关新闻
线上过年“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