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新闻网 > 要闻
【新春走基层】
他乡年 故乡味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2021-02-02 09:37:14 责编: 徐文娟


④ 日前,合肥市庐阳区大润发超市的部分外地员工选择今年在肥过年。图为留守员工收到公司的慰问信和春节大礼包。本报记者 张鸣 摄

土特产捎去思乡情

■ 本报记者 刘洋 本报通讯员 王章志

“我和妻子决定了,今年过年不回甘肃老家,就留在厂里过年。”春节虽已临近,但“90后”技术工人文平、芦建霞夫妻俩依然在位于铜陵市枞阳县的安徽玉堂雨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忙碌着。1月27日,铜陵市人社部门发出“致广大在铜务工人员和用人单位的一封信”,倡议在铜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夫妻俩积极响应号召。

文平的老家在甘肃省陇南市礼县的一个小山村,因路途遥远,夫妻两人一年才回去一次。前段时间,文平已经向公司请好了假,计划农历腊月二十七返家过年,但是计划最终还是作出了改变。文平说,回家过年年味更足,但是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形势、返乡途中可能会有的风险,最终在和父母、孩子商量后,两人决定今年留在枞阳过年。“到公司5年第一次不回去过春节,其实这也是我这么多年来第一个没有儿女陪伴的春节。”提及春节不回家,芦建霞言语中有些失落,不过了解到公司过年期间的贴心安排,她又有些期待。

为了引导鼓励异地人员留在公司安心过年,玉堂雨具公司积极响应铜陵市和枞阳县发出的号召,推出了多项诚意满满的举措。“对春节假期外省留在公司的一线职工,我们将一次性给予2000元的节日补贴,春节后我们还将给予每个人4天的带薪探亲假,同时精心准备枞阳香肠等本地知名特产寄给他们的家人,让‘他乡味’捎去职工们的思乡情。”玉堂雨具有限公司董事长疏林说,让外地职工就地过年既可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也可以确保年后企业复工复产顺利,公司出台举措要确保员工留得下、稳得住、过好年。

就地过年,不是将就过年。除去节日补贴、邮寄特产等“福利”外,2021年春节,玉堂雨具还将组织留在厂里的员工们轮流当“大厨”,展示自己的好手艺,分享家乡的好菜品,让异地过年的员工们乐享别样年味。

“过年不回家,往大了说也是用自己的行动为抗疫作贡献,期待大家都能过个平安健康吉祥年,期待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昌盛。”文平说。

    相关新闻
省政府党组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