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新闻网 > 要闻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2021-04-04 08:40:00 责编: 徐文娟


草鞋和帽徽 见证鱼水情

3月29日,时近清明,霍山县下符桥镇革命烈士陵园旁的百年符桥纪念馆里,许多人在革命文物展示柜前驻足瞻仰,二号展示柜里的一双草鞋和两枚红五星帽徽吸引了一大群人的目光。

“大家不要小看这一双陈旧的草鞋,它是我们老区群众对咱子弟兵的一片深情;这两枚帽徽边角已经有些磨损,但它们依旧闪闪发光,就像是咱子弟兵浴血为民的一颗红心。把它们放在一起,是因为它们共同诉说着一个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感人故事。”讲解员金瑞向大家娓娓道来。

1948年11月15日,皖西军区独立旅24团、27团奉命各以2个营的兵力,迎接几百名南下干部,接运1000两黄金、16万枚银元和一部分物资到皖西解放区,不料途经霍山县下符桥镇三尖铺黑炭冲地带时遭遇国民党反动部队的埋伏截击。激烈的战斗从上午9时开始,共持续了7个多小时,副团长杜德云在战斗中受伤,107名指战员英勇牺牲。但黑炭冲的战斗也拖住了敌人,掩护了24团主力和干部大队安全前进,完成了运输物资的重要任务。战斗结束后,24团连长王顺如从死人堆里爬了出来,但已不能行走,附近有位姓潘的老大娘正巧发现了他,趁夜色把他背回了家。这位潘大娘有两个儿子,小儿子叫潘自知,是当时苏埠街区长,思想反动。得知母亲背回来的是名解放军,潘自知动了杀心。

下符桥镇境域(原东北乡)是大别山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28年红旗不倒,大革命时期是马克思主义在皖西地区最早的传播地,诞生了全县第一个党支部——舒家庙支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爆发了影响力巨大的东北乡暴动,直接促成全省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霍山县苏维埃政府诞生。红色思想也深深影响了潘大娘,面对劝说自己交人的小儿子,潘大娘动了肝火:“这人是我救回来的,救人要救活,谁要杀他我就和谁拼命,你们如果不听老娘的话,我就死给你们看!”潘大娘一番义正辞严的训斥,让潘自知最终没有下手。经过潘大娘一个多月的精心照顾,王顺如身体恢复返回了部队。

时光荏苒三十载,1978年11月,时任6408部队师长的王顺如带领400多位战士到三尖铺拉练并举行祭奠活动。当时,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活动的群众有1万多人。头天晚上,黑炭冲16户村民连夜各打了一双草布鞋,用红布包好,在祭奠大会现场赠与解放军战士。战士们当时没有准备,便将自己帽子上的红五角星取下回赠给乡亲们。

“这些草鞋和帽徽,时刻提醒着我们,是先辈们浴血奋战才换来今天的一切,也时刻督促着我们干群一心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当天在这里带领全镇党员祭奠英烈、重温誓词的下符桥镇党委书记程业清说。( 本报通讯员 陈波 苏慧 本报记者 袁野)



    相关新闻
前2月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超5成